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

詠春‧葉問

ipman_1280x1024g

葉問是詠春拳的發揚人,這部戲的感覺很像陳凱歌的梅蘭芳,他們都把主角演的神化了,不過電影嘛,是不是那麼跟史實一樣就不那麼重要了,葉問(IP MAN),Ip Man是葉問的粵語的發音,害我還想了一下為啥他是Ip Man

甄子丹在劇中的演技不算好,不過他那種溫溫的感覺演的還不錯,我對武術沒啥研究,所以他打的詠春到底正不正統,我也看不出來,不過………他的武術那種用最小動作,重點的攻擊讓人看得好熱血啊,看的當下,就在想看完後去拜個詠春拳好了(不過我也只是想想…),那個一個打十個的效果,全場都叫好,不過那場還是有很多人在後面跑龍套,在那邊動來動去,都不攻擊。

例外葉問VS金山找的那一場是全場電影的第一個高潮,據幕後花絮所說,金山找用的是北少拳,詠春對上北少,詠春看起來是剛柔並濟,北少則是單純的剛猛,不過聽說史實沒有這一段,打到一半葉準騎腳踏車出來說:【媽媽說妳再不出手的話家裡東西就全爛了】,這段是裡面最大的笑點。

以武打片的話,這部真的是上上之選,裡面也不會無腦的就一直打一直打,很多動作都看得出來是經過設計的,武學就跟藝術一樣,就跟葉問在裡面說 武術雖然是一種武裝力量,但我們中國武術,是包含儒家的哲理,武德,也就是仁,推己及人,另外本周葉問票房是第一名喔,熱血片是一定要推的。

經典台詞節錄

  1. 這世界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,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
  2. 好的功夫不分男女老少
  3. 媽媽說你再不出手家裡的東西就全爛了!
  4. 武術雖然是一種武裝力量,但是我們中國武術,是包含儒家的哲理,武德,也就是仁,推已及人。
  5. 佛山最厲害的是誰? 當然是葉問,難道是我啊?!
  6. 我師父說這招是攻中有防,防中有攻,攻不離防,防不離攻的。你講的這四句好像都一樣!?
  7. 詠春,葉問。

經典對白 一

金山找:“我叫金山找,久聞佛山是武術之鄉......”
葉:“知道了知道了,金師傅,知道了。你帶了這麼多人來,不就是想告訴我你想切磋嗎?”
金:“那當然,我們在佛山開武館,當然要拿點本事給人看。”
葉:“開武館是嗎?開武館你也不用找我打呀,你找個地方不就行了,請你離開。”

經典對白 二

周清泉:“你真沒意思!你要開武館,為什麼不第一時間告訴我?”
葉:“我什麼時候說要開武館?”
周:“全佛山都知道了!”
葉:“全佛山都知道?我不知道啊!”

ps.演金山找的樊少皇,以前演的我小時候看的力王啊,還有天龍八部的虛竹,好懷念力王啊…哈哈哈哈哈

ps.2:好險葉準騎腳踏車出來的時候沒有說 I want to play a game…… 奪魂鋸的梗啊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